〈黎明曙光 孤傲的耕耘者〉

【序言】黑暗即將過去,曙光就要來臨。三十年風水輪迴轉,籤諱預言(南鯤鯓國運籤):「武則天作天」將出女總統,會改變台灣人的命運。南鯤鯓代天府建於明永曆15年(1661年5月2日鄭成功立台灣東都赤崁為承天府),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位於北門區鯤江村終年香火鼎盛;家住廟後的素人畫家洪通,“南鯤鯓”廟會和神話啟發的創作靈感,感應起乩等方式進入其“自我世界”,繪畫中出現花草樹木、符籙花樣,充滿熱鬧神秘的色彩,結構與道教畫神似。台灣民間信仰的特質在於奇蹟的影響,對神明崇敬的心理,1976年6月4日當時為行政院長蔣經國於北門鄉視察時拜訪洪通,洪表示畫展後要把《香港是中國ㄝ 》作品獻給國家,可惜蔣沒有接受他的好意。

我是誰?從文化淵源、歷史脈絡來看,就很容易找到答案,我是漢人、中國人也是台灣人。蔣經國也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一個人如果不瞭解自己的歷史、文化淵源,找不到“自我認同”( Self-identity )是識別一個人的潛力和素質,作為一個“個体”特別是關係到社會背景;“認同”分三個層次,文化的認同、民族的認同、國家的認同,同時要理解台灣生存現實後要確立自己的「台灣認同」。『策畫過的自我』( Curated Self )為網路新名詞,“策展人”( Curato )決定要掛哪幅畫一樣,對外界展現設計過的自己(窗口),對於敢放膽“衝鋒奪陣”的人,大家應給於掌聲鼓勵,而不是加以鞭策質疑!那樣台灣文化還走得出去嗎?

漢人是農耕民族,畫家以憨厚農民(莊稼漢)來闡述“台灣人”打拼的精神,有一種孤獨悲壯、笑傲江湖的豪情,“孤傲”即超脫世俗,世俗人常沉溺在物慾及人情虛偽的遊戲中,惟有孤獨才能享受寧靜與自在,這就是我將畫作命名《孤傲的耕耘者》的由來!晨光微曦中影約可見「天下草木」四字,耕耘者圖像呈現“我是台灣人”的臉孔(圖1),國家沒有定位,台灣人形象頭戴竹笠,身軀瘦弱兩眼茫然,形單影孤總是“東張西望”尋找前程,“眼神”最能代表內心世界的無奈,李桐嘉慣用貂毛筆“點睛”,每一幅人物畫的眼睛所用“技法”都不相同,不論您從正面、側面、遠近觀賞,感覺都不同如觀看法國羅浮宮的“蒙娜麗莎”一樣!

法國大文豪卡繆認為藝術家是為“美”與“痛苦”而工作,畫家創作中融入本土文化內涵,以1935年“台灣歌謠”為背景,《農春曲》透早得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當(餐),顧三當,不驚田水冷霜霜。歌謠是普羅百姓的心聲,李桐嘉的彩筆就是時代最好的見證,國外藝評眼光較期待具民族特色或政治議題的作品,我認為這就是台灣最美的一幅畫,持有“原畫” 的所有人同創作者一樣,享有命名、發表、展出和「著作權」保障;依據1967年「成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公約」的規定,智慧財產權包括:文學及藝術領域中之著作,由精神活動所產生之權利;“著作”指屬於藝術範圍之創作,我們可以說「著作權」是智慧財產權領域中,用以保護文化創作的主要方式。

“解嚴”後邁入民主社會,孤圖紀錄了台灣歷史文化發展的過程,成為見證“台灣史”的一部分,成為整個時代台灣文化發言人(代言者)。藝術的作用不在陳述而在暗示,把黎明百姓內心痛苦與無奈冀求,深藏在繪畫的形式之中,以畫作傳達人民振奮圖強的精神,憨厚的農民是台灣人“打拼精神”的縮影,在陰雨連綿的日子裡表達心中的渴望,何時雨(淚水)才能醒 (停)!有如孤雛的哀鳴至是感人,從側面反映“戒嚴”時對知識分子思想的殘酷統治,雨水下個不停極像台灣歷史的淚水,不知台灣人曲折命運何日得以“出頭天”!“目屎”(眼淚)甲雨水落沒停,風雨愈大我們更要心手相連、結伴同行,不論怎樣的困難,不論如何的煽動、造謠、破壞,我們都會昂首向前!(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諸葛武侯行陣用兵八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