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泥巴才能開出真正的蓮華〉



【前言】「蓮華」是什麼?只有在池塘或沼澤等污濁處,才能開出“蓮華”(沃土是長不出來的),指從污泥中開出的美麗花朵,具有「清淨」的意義,蓮花寓有聖潔之意古稱芙蓉,是佛教發源地印度的國花。釋迦如來雖為法華經而出於世,妙法蓮華經,妙法如“種子”,吾人開闢本欄目主要在講述一粒小種仔的重要性!“爛泥巴”能生出蓮藕、蓮花、蓮子,生命的意義,不在你的身價及有多少錢,而是自身創造了多少價值?因你的存在幫助了很多人,才是你人生的真正價值!行動家(Bayan Slat)說: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成為其中一個典範。

1991年支出32萬元蒐購六幅油畫,第一批三幅前文已介紹,第二次挑選的分別是:1991《含烟曉荷》4P荷花田水氣朦朧如煙霧般上升,台南白河的風景寫生,木雕舊畫框約1960年代的產品,這是妻子的最愛的一張畫,特別註明“非賣品”一定要留下來給她;1990《苓雅寮港口》8P有大船入港很吉利,此地是愛河的出口處,集水路、公路、鐵路齊匯,左邊是13號碼頭過去常有戰艦或美軍潛艇停泊(現稱光榮碼頭),右邊的12號碼頭(現在的真愛碼頭)有兩間倉庫,是高雄糧食局的所在地,也是父親上班工作的地方;1988《自畫像 等待黎明》30F,是幅大號肖像畫有73x92公分,這是“解嚴”後台灣最偉大的藝術創作,記錄了台灣歷史文化和民主發展過程所留下的見證,這幅畫背後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限於篇幅將另寫文章介紹。

當年曾經告知想送我去拜師學畫的母親,我終於找到了一條“黃金脈”,將會成為最偉大的收藏家和最有名的文物藝術品經紀人,母親聽了好開心也非常支持,於次年我成立“陋巷美術工作室”成為一個民間文化的推動者,為宣揚台灣文化藝術盡一份心力。畫家還專門作畫1992《工作室的我》6F送給我,此時期我們經常談論藝術“欲罷不能”至深夜一兩點,男人深更半夜還不回家,丈夫在外面都幹些什麼壞事?妻子氣得將大門反鎖,我只得翻牆才進得了家門,加上鄰居中有位老人常趁我上班不在家時,來“挑撥是非”灌輸內人一些迷信思想,並質疑什麼畫能值那麼多錢?

有些人滿嘴“熱情”內心卻充滿邪惡,妻子難免心生“怨恨”吵著要離婚,我不要“算命仙”支配我的命運(老者已幫妻子選好吉日搬遷),為了“反制”我決定當晚(1992年鬼月)就搬去新家住一晚。老婆會“發脾氣”乃智慧不足,要能多体諒不要計較,挨罵不還口打也不還手,吵鬧無法如願就使出“殺手鐧”,揚言要趁我上班後割破所有的畫;女人一旦很心下了決斷,任何人也改不了他的意志,六年的愛情長跑,竟脆弱得經不起考驗,等於我被宣判了死刑!當日正要趕著出門上班,因時間緊急“迫在眉睫”須立即處理,在我來說每一張傑作都是一個生命,師父的心血不能就這樣被毀滅掉,情急之下立即“起誓”言出必踐:「割破一張就取一命抵償!」

我必須阻止愛人變成割破不朽傑作的罪人,還好妻子懷有慈悲打消念頭,讓我“放下屠刀”總算逃過了劫難!“割畫事件”過後我把經過向畫家師傅稟告,每逢重大事件畫家都會畫圖記錄,及寫入日記數十年無一日中斷,創作出1992《伏魔》鍾馗起乩斬殺了一幫牛鬼蛇神,“生死一関判分明、善惡到頭終報應”原圖畫已經毀掉(就藏在此畫下面),剛完成時我也看過就是以我為藍本,不巧被畫界常來串門的友人看見,一眼就認出畫中人是我,師父心懷“慈悲”不願此事曝光(註:2003年出版畫冊寫推薦序時已經阻擋過我一次),平時就連一支蚊子也不忍打死,每回我們對座聊天時,遇有蚊蟲叮咬他總是揮手趕開,當飛過來咬我時,我就會伸手“毫不留情”將蚊子打死(我不入地獄 誰入地獄)!

吾除了每年元旦、清明、中元三次祭祖外,一生中從未到寺廟拜佛求菩薩保佑,只要心存“正念”每天都是好日子,心有“正氣”存真保誠,就不必怕鬼神,又何須祈福!佛經上說:「布施給一個惡人,不如布施給一個善人;布施億萬善人,不如布施一開物證果之人。」這裡所指的不是廟中的和尚,我供養18年的師父是位無名畫家,錢財右手進左手出幫助別人了又何妨?恩師反饋給我的東西卻是無價的,將可受益終生!人生盛衰也自此開始,後來發生的事不需我多說,那是鬼神在幫我“推磨”助我一臂之力,才會有那麼多“無價之寶”自動送上門來!

畫家甘願沒沒無聞,絕不出來交際或接受施捨,保持本身創作的純粹性,“掙扎求存”的藝術風格,在台灣富裕的社會幾乎看不到,卻拙於行動遠離人群自我放逐,成為“非主流”的漏網之魚!這位孤傲不群的耕耘者,到底有何偉大胸懷及不凡的靈魂?我是他的頭號“粉絲”,不要用學歷、頭銜、教授、留歐留美或得獎紀錄來評斷,那會扼殺了「天才」!沉潛蟄伏那麼久,現在也該出來亮相了,代表勞苦大眾的“另類概念”作品,必須具有一定“水準”而且能得到口碑認可,這些畫作的“原創性”不能是主流,也不屬於一般素人畫家的短期作品,而是術業有專攻的“專業”畫家,半個世紀“積年累月”所凝聚的創作語彙,須帶有強烈的“邊緣”和“另類”色彩,免除一窩蜂的追逐西洋畫風技巧,走出牢籠釋放自己,台灣畫家必須走自己的路才能“登峰造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