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舍利罐美術考古〉




要讓大眾快速体會佛法高妙,用文物展出最容易,歷史文物不會說謊騙人,有些謎底自然而然會揭曉,或許是出於對“文化資產”的熱愛,仿佛我是被選中解答謎底的人!2013920日前往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國際書展,參觀〈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特展〉,剛好碰上國寶檔案主持人戴忠仁訪談現場錄影,引述專家林保堯教授導覽解說,佛教唐代東傳至中國、日本,由印度教取代反而沒落了。謹慎檢視釋迦牟尼舍利罐原型,得追溯至南北朝時期石窟壁畫(1),正中央智者香性婆羅門將“佛舍利”(註釋一)分給八王,壁畫中只出現四個國王(坐在對面也有四個王),見八個國王手上托著圓形陶罐;北朝彩繪舍利陶罐(2419.5公分),尖頂造型仿印度佛塔,佛法生命“舍利”代表佛的法身,第一次出現在佛教藝術作品中,代代相傳了十幾個世紀,佛舍利屬最高級別的“佛教聖物”!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今天,市場上出現不少“危機”變賣釋出早年的藏品,老闆十多年前收購的舊貨,其中掺雜了元青花真品,我發現兩件1990年初期貨櫃夾帶的“至正型”元官窯孤品,2004年先送相片交文物研究協會鑑定(“聖寶”不可任由人觸摸),經兩位行家鑑定說“絕對不是真品”!該物亦被台灣日本兩位陶瓷鑑定專家視為贗品,網路上大家也都“不看好”真悲哀!金牌寶探的“眼力”差別就在這裡,台灣遍地我都能發現“國寶”,就看您是否看得見?我不怕前輩們澆冷水,前面已証明景德鎮元官窯遺址挖掘出土有同型器,2009年北京首都博物館首次展出的龍紋筒式罐蓋;今天再提出石窟壁畫新證據,即仿照佛陀舍利罐第一代原型(2),紋章圖案都藏有玄機,是解開謎團的鑰匙。古代工藝美術品的創作元素,大都與宗教信仰有關,您看了佛光山展出實物就能明白。
根據現在看到的這些符號圖案,周圍環繞“菱格紋”一圈,傘蓋有“尖頂”仿印度佛塔,洩露出佛陀舍利罐祖型的特點“標誌”,使我不得不佩服元代工匠(也可兀闌)的偉大,把這些古美術的藝術風格保留傳遞下去,元青花龍紋舍利罐(3)以瓷胎取代陶胎,復古再創新重建的青花瓷舍利罐,仍保留“菱格紋”即是可靠證據,不用“懷疑”絕對是正品!還隱藏著一個關鍵線索,看第一眼就感受如此強烈,純蘇麻離青發色濃豔暈散,三爪青龍呲牙咧嘴極其猙獰(代表蒙古征服者),弧形蓋子中心點未上釉,“直覺”(按:憑感覺、沒有感情看不見美!)告訴我那裡便是佛教八寶傘蓋的“尖拱”(4)處,開啟亡靈通往天堂之路,太不可思議了!見證那個時代輝煌結束所遺留下來的“紀念物”,同時出現的還有“至正九年置”獅子蓋盒,獅子正是佛陀的護法,貨真價實的“寶藏”大發現!是誰大放厥詞,“哇哈”這一回我贏定了!
註釋一:“佛舍利”是佛陀涅槃火葬肉体化為灰燼後留下的舍利子,元代統治者扶持、信奉藏傳佛教,由於舍利代表了佛,聖潔而重高,供奉都用最高規格保存;並融合佛教、伊斯蘭教(回教)清真寺建築的藍色圓頂,和中國文化道教“天人合一”的觀念,在道教中“龍”是幫助道士上天入地的乘騎之物,摧生了精美絕倫的“元青花”藝術瑰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