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仿宣德青花五彩双龍尊〉



武老師您好!我一直在繼續關注您的部落格,繼續學到了不少新東西。昨天我去安省皇家博物館參觀,發現其中有一個展品可能有誤,下面標籤是大明宣德年製,博物館卻把它標為清代康熙見附圖。我已經給博物館發函詢問,如果它是真品的話,難道是宣德五彩?哇,他們的這個藏品這麼新,繪圖這麼美,那也太珍貴了!不知道您的觀點是什麼?加拿大Don Xiong 
我的回覆:斷代很正確!注意五彩中的灰色,可比對康熙乞丐碗與花鳥蟋蟀罐,即可明白!(謝謝您!我也得到了博物館的回覆,他們已經把我的意見轉交給了專家,這裡是加拿大,專家的水平怎麼樣就不知道了,呵呵。)
提起宣德五彩,由於傳世和出土實物較少,仍是陶瓷史上的一個謎。目前全世界已知有三件,兩件為西藏薩迦寺收藏的五彩鴛鴦蓮池碗完整件,一件為與景德鎮明珠山窯廠出土的宣德五彩鴛鴦蓮池盤殘件(考古稱鬥彩)。除此以外,其他目前看到的標為宣德五彩的瓷器,尚未發現有真品。明朝成化就仿宣德,嘉靖、萬曆此風尤盛。在中國似乎有仿製前朝器物的“傳統”,清代藍浦《景德鎮陶錄》記載:「仿肖古名窯諸器,無不媲美,仿各種名釉,無不巧合。」古時仿造多出於對前人的崇敬,以滿足皇家個人欣賞愛好。
據《博物要覽》記載:宣德五彩深厚堆垛。在明人王世性《廣志繹》卷四中有:宣德五彩,堆垛深厚,而成窯用淺淡的記載,在高濂《燕閑清賞箋》亦載:「宣德年造如漏空花紋,填以五色,華若雲錦,有五彩實填,絢麗悅目」。據文獻記載宣德五彩色彩豐富,呈色濃豔,除青花外有紅、黃、綠、紫、白、黑等多種,而每種色彩又有深淺不同之分。關鍵是真品的參照物太少,藏友這件“大明宣德年製”青花五彩双龍尊,經吾上手初步“鑑定”為晚明仿前朝作品,具体很重要的一個特徵,就是宣德官窯款使用青花料不似進口蘇青,再加上使用紅彩偏礬紅(註釋一),再比對頸口使用回紋,應該屬於嘉靖至萬曆年的青花五彩作品。
“藏品”不妨找同好鑒賞一下,大家接觸實物的機會也不多,互相交換賞玩心得與意見,同好們切磋琢磨互相討論學問,“切磋”乃相互促進、激盪,彼此砥礪成長會更快速,“深造”即研究學習可說樂趣無窮!
註釋一:赤色為礬紅,用青礬礦石煅燒後的粉末“硫化鐵”為著色劑,施用於五彩瓷器上,其中惟一釉下彩鈷金屬鹽類著色力特強,呈現鮮明的藍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