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一言不中 萬語無用




「古玩」就是靠實踐出來的,網路上一大堆專家,洋洋灑灑一寫數萬言,紙上談兵全不切實用!如練青花瓷辨色養成訓練,前三至五年的學習方式,就是放任新手”(放飛)到市場上去買對的東西,看看能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單,以我的天賦足足買了三年,才逐漸學會看出門道!如仿晚明青花瓷偽造得很好貨色,連玩古多年的行家高手也要打眼!若無眼力千萬別覬覦元青花或永宣青花,玩瓷沒有僥倖就買到國寶的!只有真劍決勝,鬥智競技需全力以赴,沒有天份者往往就鑽進了牛角尖!收藏一大堆地攤貨”(一次就能拿出元青花等名貴瓷器好幾件者),卻連一件高檔真品都拿不出來的收藏家,還有那些連基本常識都搞不清楚的人(連青花瓷是化學料都看不懂),包括民窯真品都沒有收藏的人,卻拿出一大堆連博物館專家都找不到的柴窯,那他自身的鑒賞能力一定是有限的!永遠只配當理論家,而無法做一個實踐者

【來函照登】2012213
咨詢者:宣龢齋您好
我岳父平常都有常在看您部落格上的一些文章及相關收藏,對您非常景仰,
因我丈人不太會使用mail及一些網路相關,請我代為發問。
他有收藏一個永樂年製篆字款 青花盤口獸耳雲龍瓶(如圖示10)
33.5cm 腹寬14cm 盤口8cm 底足8cm
可否請您鑑定斷代,是否為真品,再請您回mail給我。謝謝
主人回覆:壓縮檔打不開,只能看見第一張相片(上圖),經放大看是“化學料”燒造的青花臆造品,價值在壹萬元以下,特附上放大相片,請察照!

咨詢者:您好~我在追加其他9張照片~謝謝
主人回覆:東西實在太差了,屬垃圾一級(偽品故意打殘用來矇騙)!永樂年製筆法軟弱不硬挺,青白釉太藍屬新仿,衝口與修補不自然,口沿無使用老化痕跡,龍與雲紋畫法均不對!(註:仿照原器型是一件出土破片黏合的白釉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