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精神圜繞大汗千壽金帳〉





「銘」刻金石字,古代稱辭、頌詩;述德銘功,紀事纂言,石刻能傳永久。「銘文」原本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惕自己或稱頌功德的文字,亦可藉頌辭托物言志、斷定吉凶。在內蒙古鄂爾多斯成吉思汗陵景區,留有鐵馬金帳群雕,是按照13世紀歐洲畫家親眼見過成吉思汗出征時宏大場面的,留下的一幅「鐵馬金帳」油畫還原而成,群雕“中心”是成吉思汗的金帳,直徑13米,有22頭牛拉車。這個“驚世異寶”要跟誰走?是它自己在找“主人”,等待千百年後的識貨者,穿越時空的旅人或尋寶人和考古學家賞識,這些“價值連城”的古代美術品,文物滄桑歷經“生死攸關”的鉅變,每一件都在訴說背後的傳奇故事!
中國陶瓷史上許多千古之謎,一般人未必知“元青花”其堂奧,解讀可從高安“窖藏”出土19件元青花來分析,其中“至正型”大器5件都用進口鈷料蘇麻離青繪製,其中畫“雲龍紋”的幾件置放在窖藏正中央,其他240件元代瓷器則圍繞著擠在四周。再參考情報資料《出使蒙古紀》作者:義大利約翰‧普蘭諾‧加賓尼為我們作了詳盡的記述,您便能明瞭蒙古人到底是怎麼打仗的?具体的答案是這樣的,十個人設十夫長(班長)一人,管理十個十夫長名為“百夫長”;十個百夫長上面設“千夫長”,千夫長上面還有“萬夫長”,由兩個或三個“怯薛軍”首領負責指揮全軍,其中的總指揮權始終被掌握住在“金帳”中的大汗一人手裡。成吉思汗及蒙古軍隊的鐵騎踏平了中亞,征服了半個地球,這首相傳作於成吉思汗時期的軍歌(頌歌辭句)
大哉我主!
西征至歐,寰宇臣服,
南轄金土,大哉我主!

大哉我主!
雄視人寰,蘇定遺劍,
為天所頌,大哉我主!

【蒙古軍歌】
可汗如太陽,高高照東方;
威德之所被,煜為天下光。
部屬如草木,小丑如冰霜;
草木日益長,冰霜日消亡。
太陽有出沒,可汗壽無疆!

惟我大可汗,手把旌與旗;
下不見江海,上不見雲霓。
天亦無修羅,地亦無靈祇;
上天與下地,俯伏肅以齊。
何物蠢小丑,而敢當馬蹄!
 (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