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天命汝窯乾為天貫耳壺〉







教主道君皇帝宋徽宗崇尚道教,把《周易》當作基礎廣為應用,從內容到形式都成為皇室風範,道教的各種符號如太極、八卦、形象和易經第一卦乾為天”(三橫符號)都被汝官窯所吸收,獨尊乾為天”神聖祭器僅見此一件孤品,為王家窯場專門燒造的道教禮器;宮廷祭器(天青釉色)已滲透到道教的基本信仰、神仙体系、方術儀式、政治倫理等各個方面。北宋汝窯天青釉貫耳扁瓶21.4公分、口徑7.1x8.4公分、腹徑11.2-13.5、底足6.9-9.1公分,帝王年號款識崇寧五年清涼寺王家窯”(1106),台灣汝窯帝瓷博物館典藏品,市面上已發現相同的新仿品採用天青顏色釉,與礦物料燒造原作本尊古樸典雅差距甚大!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品南宋官窯貫耳瓶”(7), 襲故京遺制“器型”即仿造自北宋汝官窯乾為天貫耳壺祭器。鬼谷命卦:乾為天卦,易經第一卦乾為天胸懷大志、自強不息萬物之始,純陽剛正,陽剛,健強..「乾」卦的本意代表元始、亨通、有利、貞正堅固,也就是大通順的意思,對於占卜的人有利。

留言

  1. 我的天青色貫耳瓶汝窯 落款宋徽宗 找不到證據是否真的 可否請您看看 上次您提到 藏寶四季 詐欺後來您拿回錢和官窯嗎? 我問了 在同一大樓相連門牌號碼 是福熙拍賣 它們說 藏寶四季已經倒閉,也曾要我送瓷器去保利 ,我沒上當! 福熙我送過二次傅抱石山水畫 都流拍,朋友送3 次也流拍它的官窯,中國拍行在港掛牌小心中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