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經濟改養赤色跑山雞〉



許多人問妻子我為什麼要養雞?
象徵主義詩的鼻祖波特萊爾(1821-1867)說:“天才”可以任意回到童年。我對金雞的倦戀,緣起於兒時最愛吃的金雞餅乾(附圖1),也是對兒時的一種補償,早年物質缺乏的年代,利用日式官衙宿舍院子也養了幾隻雞,一家人吃蛋就不愁了!當時親朋送禮最熱門的三樣物品,一斤雞蛋、金雞餅乾與美國進口的紅蘋果,現代食物因添加物和農藥致癌的情形很嚴重,若有空間養幾隻種雞,不失進可攻、退可守的一樁好買賣!
尋找夠資格做“種源”的完美金雞,著實不是容易的事!“金雞”只是不知從何處得到這些原雞嗎?我每次到山地鄉遊玩,都會留意各部落的土雞,最讓我中意的是恆春半島內獅部落一處野放的跑山雞,雄雞有豐富多彩的羽毛(附圖2),某次前去剛好孵化出七隻雛雞原欲買下來繁衍,因族群數量非常稀少孔大哥未答應,卻在一次嚴重風災後全部消失不見,未能即時“保種”讓我耿耿於懷!
育種是「金」出自激情與愛好,刻正執行台灣土雞“鍍金塗彩”育種計畫,打造最美麗的“MIT”品牌,培育出狀元紅金雞、狀元紅錦雞、狀元紅黑金三個品種,提升台灣產品的競爭力,Kokoko─第三聲拉得很長,連公雞的啼鳴聲音都美到極點!保護台灣土雞中優良種源,這是很重要的工作,一般人沒有“保種”觀念,這比生意更重要!絕大部份飼養者均未具繁殖及改良知識,作出創新品種這是極為費神的事,因此一時“技癢”利用現有的標本範圍採樣,成立「狀元紅台灣土雞種苗繁育原種場」(有意買下智慧產權與現有種雞者,可來函來電洽談,簽約權利金15萬元新台幣,每研發出一種新產品加收5萬元,歡迎有興趣者來“搶頭香”,將來就不是這個價格了!),金雞有象徵“富貴吉祥”的寓意;“雞”與台語“家”諧音,同時有“起家”的意思,代表家道興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