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樂年製青花壓手杯辨偽〉



青花瓷品種繁多,不同年代、時期、窯系特徵均不相同,闡釋各種「同中求異」和「異中之同」的類比研究、排比鑑定。
明代永樂年造「壓手杯」乃稀世罕寶,是用鄭和下西洋帶回進口鈷藍料“蘇泥勃青”所燒成,為學界公認中國最早的正規官窯款式;初刊於萬曆十九年高濂《遵生八箋》論饒器新窯古窯:「若我明永樂年造壓手杯,坦口折腰,沙足滑底,中心畫有雙獅滾球,球內篆書“永樂年製”四字,細若粒米,為上品;鴛鴦心者,次之;花心者,又其次也。杯外青花深翠,式樣精妙,傳用可久,價亦甚高。若近時仿效,規制蠢厚,火底火足,略得形似,殊無可觀。」刊刻明末天啟《博物要覽》所書相關內容大体相近。
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永樂壓手杯有三件半(含殘件),口徑在9.1-9.3公分,高約5.1-5.2公分,碗內底心繪雙獅滾毬者,其帝王年款書於繡球上(三圖下),另三件五花瓣內“永樂年制”四字篆款如出一轍,惟不見鴛鴦心者傳世的永樂作品。壓手杯口沿有一圈排列有序的梅花為飾,曲面畫八朵纏枝蓮花,造型各“異”無一相同,足見匠心機巧,最早的仿品為萬曆年間仿造,碗心飾一對鴛鴦,且書“大明永樂年製” 器物也變大。現代新仿的永樂青花壓手杯,複製品在1995年開始出現,因出自名家之手,從胎料、釉葯及窯爐氣氛不同,直觀釉太白、整個造型花紋生硬,坦口弧度不如真品;乾隆年間朱琰《陶說》的話:「坦口折腰,手把之,其口正壓手。」能一手掌握讓“虎口”有壓手之感。

【來函照登】
遊戲者:可否請教瓷器問題!2012/4/18--2012/5/11
您好 稱呼大師可否?
後學不懂瓷器 可是看到喜歡的瓷器會忍不住買下來
不知不覺中 買進了一些東西 看到網路上您的文章與題材
才驚覺 這門深奧的學問 很不簡單 可否請您鑑賞一下 我手上得瓷器
教導後學如何判定東西對錯
來函倉促 尚請見諒
主人回覆:沒有看到東西,不知您藏瓷之程度,也不好說!

遊戲者:您好 武老師
PO個瓷器麻煩老師 請您看看 我找不到同樣的蝦青資料
也看不到有其他款式的這種蝦青色澤
請老師 看看 這東西 是現在燒成的 還是其他年代??
圖片上的 黃金色線條 跟黃金一樣搶眼 很美麗
當初看上他的色澤漂亮 就買下了 一個大碗 挺重的 厚胎
請您撥控 看看 ~後學感謝您
主人回覆:請勿用壓縮檔,無法打開審視!請用附件,將相片分開傳!
遊戲者:武老師晚安 我再傳一次看看
能否開啟審視? 謝謝您的耐心
主人回覆:看起來是有點老,市場上由民窯生產的次級品充斥,身份不是「正」官窯!可能是明、清後仿的類似宋官窯器,屬不到代的東西,通常我不買這類貨色,因為不能為收藏加分!

遊戲者:晚安 武老師
感謝您的寶貴時間教導 喜歡您的直言
閱讀您的網頁 喜歡您的文章 青花瓷器很美
對於青花 我非常的惶恐 不知道如何辨認 (見本文首段)
在您的網站裡頭 能看到神話般的瓷器 學到很多的知識 很棒
後學 這裡有兩樣小東西 正在學習階段
上兩個月買的 一個小杯 一個水丞 請老師指正 教導後學 感謝
另外能請教 目前市面上的瓷器 哪類的比較適合收藏呢?
主人回覆:玩瓷沒有僥倖就買到國寶的!收藏“不理性”買到的東西是負債,將面臨資產泡沫化的危機!如私下答覆必引發糾紛(指國寶級文物),更何況您還是來路不明者,若不反對,只能在網路上公開評鑑,以免遭到小人的「道」。
看了您三件瓷器(昨晚已放大察看),藏瓷之程度比“半把刀”要好一點,大陸的說法是“二五眼”,這正是“大出血”的時刻,雖然個人意見屬「一家之言」!通常發尺寸500-600以下小圖者,主要是用來詐騙取財的(如XX等網上的東西),有幾個人願意去賭一件看不清的東西!若真要鑑定瓷器者,就不怕發大圖!
問哪類的比較適合收藏呢?會再為您寫一篇“教戰手冊”(D實踐)…
解說:芝麻開門教戰守則(七)玩古教材A品味、B知識、C眼學已發表。

遊戲者:武老師午安
來函收悉 感謝您的寶貴時間審閱
這裡 我先自我介紹一下 新北市XX區 XXX 後學對於瓷器收藏 只有短短的兩年時間
談不上懂 所以上來求教 如果給老師帶來不安 請見諒
請問老師 如您說的公開在網路上評鑑 是在哪呢? 我能看到嗎? 沒有跌倒
怎會知道如何走路避開危險的地段
對與錯 我不怕評論 只想學習知識 讓自己對瓷器的鍾愛能夠更上層樓
若上網評鑑 希望老師用暱稱上傳可以嗎? 請用"遊戲"這兩個暱稱 謝謝!!
另外跟老師報告一下 這雍正款的水丞 很薄 會透光 剛上手的時候 還以為是有劣痕 才會敲起來 沒有清脆的聲音??
主人回覆:筆觸看不清
“大清雍正年製”除筆觸看不清外,款字体也欠火候!
永樂壓手杯花款另以專文評鑑,將發表在中國歷代官窯名瓷鑑藏。

遊戲者:武老師 早安
感謝老師的教導 這筆觸跟火侯 我還沒深入研究 還是在不懂的階段中 !!
老師您提醒了我 能否請老師 點出重點 這筆觸哪不對 這火侯該如何判斷功力??
我知道書法家 的名作 能看出功力 是否也是如此
這樣看來 是否由款識 也能知道 非專業的人士落款??
主人回覆:此圖物件(註:教材“大清雍正年製”正官窯款識相片一張)的筆觸跟火侯一流!可惜議價時未能得手,你可以比對一下,便能了解!

遊戲者:老師 午安
這樣圖片對照 很清楚的能夠知道哪裡不對了
原來 款識學問也很深 我會努力學習 真是感謝您
另外的壓手杯 不小心摔破了 能夠研究他的土胎 跟青花色料 最好的樣本 我拿放大鏡看 發現很多亮晶晶的石英吧?
若您不反對研究 我可以寄給您看看 可否??又要讓您浪費您寶貴的時間了 感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