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兼聽則明 偏信則暗


上月14日網友寄來的信:您好,我是一名加拿大多倫多華人,網上拜讀過您很多部落格的文章,受益非淺。上周在安省一小城的古董店,我碰巧淘到了疑是雍正琺琅彩藍底山水畫的茶壺。上網搜尋後發現台北故宮博物館有一類似收藏,不知您能否幫我看看附件的圖片,估計一下它的真偽,是不是一個流失國外的真品。我知道光憑照片鑑定是困難的,但是我想您是這方面的專家,憑您的經驗或許能給我一個大概的可能性?

815日答覆:雍正年製款為標準宋槧体字,無誤(有可能是電腦款)!因相片不清,疑是用手機拍攝再放大,胎料用彩都無法判讀,請用500萬畫素以上相機重拍再寄來(包括壺內挖孔)(回覆:您說得很對,我用的是iPhone4S拍的照,所以不清楚,我現在正在度假,沒法親自照像。過幾天回多倫多一定用高清晰度的相機重照。再次感謝!謝謝您的回復,武老師!)

察看網上雍正年製琺瑯彩瓷的數量非常多,發現日本有件類似的瓷瓶(),仿雍正琺瑯彩白胎黃鸝鳥瓶,題詩:「風來花自笑,枝頭鳥和鳴。」末接連章小印,為民國老仿常見特徵(註:詩句前後有三個胭脂紅小章是鑑別真偽的重要關鍵);民國之前除了皇帝以外,民間對「古月軒」瓷一無所知!直到1914年古物陳列所成立(故宮博物院前身),武英殿第一次公開展出琺瑯彩瓷,早期仿製品只能憑記憶造假,所以民國老仿的分身不值錢。古月軒瓷的鑒賞知識水平,很容易引起玩瓷同好們的興趣(關注),雍正官窯瓷器最喜歡燒造鳥禽吉圖,鵪鶉被視為吉祥鳥,畫兩隻鵪鶉與牡丹花配成富貴雙安,繪九隻鵪鶉和一隻長尾雉,寓意久安長治,賞鑒藝術品要先理解這些裝飾元素背後隱藏的意義。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清雍正琺瑯彩松竹梅橄欖瓶,立件高16.9公分唯有此一件啊!玩瓷堅持實踐最困難,鑑定文物辨偽易、認真難,總要揣摩再三、慎之又慎,試圖找出偽仿破綻,如圖示詩文粗俗望一眼即知是假的,加上繪成黃鸝鳥與雍正瓷器的精美度與風格都不及,就更確定贗品無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