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之寶古月軒火鍋〉




帝王御用火鍋器底藍料書“雍正年制”四字宋槧体款,外加雙方框。雍正年製四字藍料款火鍋,器身有一處“污垢”刷洗不掉,為曾經使用過而留下來的痕跡,器身落雍正御題七言詩三首,詩詞為:
臙(胭)脂染就絳裙襴,琥珀妝成赤玉盤;
似共東風解相識,弌(一)枝先己透春寒。
落印:“佳麗”、“金成”、“旭映”。

儛(舞)姿承露笑迎風,雨後花開色更濃;
玉骨金粉露(肉)千片,遊人久戀芳園中。
落印:“佳麗”、“四吉”、“清香”。

似共東風別有因,絳羅高捲不勝春;
若叫解語應傾國,任是無情亦動人。
落印:“佳麗”、“四喜”、“長春”。

後記:民間周轉借貸,常見拿古董當“抵押品”!2010年初秋有人請我幫忙鑑定一件文物的真偽、值多少錢?我心理猜想又是老套騙錢財的把戲,沒料想到竟然是“古月軒”的祖師爺現身了!我抱著這件寶貝足足看了超過一個時辰,因東西不是我的,必須尊重原主人“秘不示人”的意願,無法上傳全部的圖像及照片,請讀者們見諒!我將雍正御用的火鍋底面朝上,仔細地鑑定款識、彩釉、印章及氣泡,全器描金富麗堂皇,詩詞未及細品,先拍照存檔再慢慢研究,我說“好東西”今天總算是大開眼界了!若給別人鑑定會說“型式”不對,經我審定確為“古月軒”真品,足夠稱得上“清三代瓷器之王”這個頭銜,不論對方要借多少錢都可以,最好是數目大到讓人“還不起”,借貸的質押物品就“死當”了!(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