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踢到寶得元青花骨灰罈〉


藏傳佛教骨灰罈卐字聯雲
神奇訊息:2004年元月14日早上提領台灣銀行2000元券九張,好奇心使我翻開第二張來看,鈔票號碼末三字正是888,同日中午到金石堂買書,打九折後『發』票金額也是8882003528日晚上小孩夢見家門口出現一條大龍,「青龍」是吉神,表示萬事可逢凶化吉
發現線索:台糖花卉市場文物區能有什麼寶?上下班打從園區前經過已近兩年,還不曾進門參觀,有一天星期六陪妻子去逛逛,在一個賣民藝奇石的店家櫃子內,發現兩個小香爐是元末明初的真品,眼睛為之一亮!等候許久仍未見店老闆,看營業時間到晚上七點,迨收攤時再來已打洋又撲空。
六度出擊:第二天是星期日大夜班一下班,火速又趕往商場,只見店家忙著開市,我鎖定的店家卻未見人影,還好小香爐尚在櫃中,先回家吃早餐後再來,九點後再去又撲空,只好趁十一點多交易熱絡時再跑一趟,心中正納悶到底還要不要做生意,經詢問隔壁商家得知店老板下午三點才會來。
單飛戰技:打獵宜一人獨行,必要時偽裝潛行或部署,迂迴觀察不動聲色,鎖定獵物後一出招就不會空手而回!其中一個白色簋式小爐,老闆說他已使用了十餘年保證是老的,開價不高顯然對文物不認識,兩個一塊買下找零也免了,加買一盒薰香。
聲東擊西:第二個週末我又現身商場,先訂購日據時代台灣傳統家具,買下肖楠(類黃檀有香味)雕花鳥櫥櫃,及一對唐山師傅製作的明式檜木方凳,同時探詢還有沒有瓷香爐可賣?答曰價位較高一個要萬把塊,當下應允相約明天看貨。
等候時機:下班時過去見有四、五位同行商家圍坐聊天,避免打草驚蛇及外人窺伺買賣,隱蔽外圍吃碗炒米粉和豬血湯,等候人潮散去已耗掉一時許,再現身拿貨避開到對面空攤位檢視,因帶錢不足只買下元民窯青花小香爐與小罐,另一件帶款鈞爐未得手,回到家愈想愈不對勁,當晚十時許去電話詢問老闆仍未返家。
早晨追蹤:次日2004426日一早送小孩上學後,直奔老闆所留名片的住址,是一間早餐店由老婆經營,只見婆媳兩人忙進忙出叫我裡面坐等候,瞅見一件國寶級元青花好端端放在上鎖的櫃中,頓時心中大驚坐立難安,來回踅摸著先沙盤推演一番。
必得乃己:老虎”(公司同仁對我的暱稱)的獵殺眼神,鎖定目標轉眼手到擒來!上層器物都是燙手貨擷取靠功力,只有一次出手撲殺機會!用一點技巧,巧取非豪奪,結果是兩相情願皆大歡喜!
掃貨大戶:老闆下樓搬來一箱瓷器,拆開包裝衛生紙出現一只小玉壺春瓶,是元民窯青花竹紋小品,看畢東西貨擺滿一桌,這時我說能否把櫃子內的瓷器也拿出來看看,第六件青花罐也是最後一件,正要上手打開來審視,老闆說有一點破損,原來是蓋內緣有一開啟的小傷,連忙回答不礙事(怕遇上扮豬吃老虎的高手,放件真品吸引行家上門東西卻不賣,你是獵人同時也是待宰的肥羊。)!我只企求買下此件,為避免對方起疑反而會壞事,就扮「掃貨」大戶,隨便拿掉三件表示其餘的十五件全買,算了許久才開出價碼,一聽喜出望外也不殺價,立馬火速趕去附近銀行提款,婦道人家看到頭家數著大把鈔票笑得好開心,我趁機再檢視重寶是否確實放入紙箱內(曾有買家大意不知東西已被調包),有眼力再加上機遇「捉寶」不難!
國寶哭泣:所謂專家碰到自己沒見過或看不懂的文物,怕暴露自己專業尚有不足,都說成新仿或鑑定為贗品,這種人製造的『冤』案比比皆是,元官窯最高檔次製品舍利罐必屬國家一級文物,在下如何來平反考辯,請參考下一則同時出土實物證據。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前墅古龍窑文革期朱泥老壺〉

揭穿詐騙 共犯結構(51)

〈文革研製大紅袍標準壺〉